本會各項獎學金每年均從9月1日開始申請!請參閱申請條件並自行下載表格寄到金華街本會辦理!

鄉親尋人啟事,請各位鄉長們常常回來點閱,也許他們在尋找的親人剛好您也認識!!感謝您

重大通知    本會第十七屆第六次理監事會議決定

獎學金申請

相關表格下載





虎年有關談虎字的北京俗諺俚語 常錫楨

寅虎在十二生肖中位排第三。

虎和人類的關係歷史久遠,人對牠的習性、生態早有研究與記載,所以把虎擷為生肖之一。在一項世界新聞報導中,國際野生動物保育組織警告說:老虎的數量正在銳減,如果世人不停止獵殺,大約數年後老虎即將絕跡!

老虎被稱為萬獸之王,即因牠的體型碩壯,口大如斗,爪利如刃,吼聲如雷。吊睛白額,兇猛的樣子懾人心魄!相信人虎相遇時必立刻緊張,膽子小的魂也會嚇飛!如果當時沒有槍砲般的防身武器,恐怕只有餵老虎的份兒,也有機會「為虎作倀」了。

行者武松在景陽崗打死一隻吊睛白額虎,黑旋風李逵也在沂嶺連殺四虎,都是水滸傳中的「打虎英雄」!若為真實。這二人必有萬夫莫敵的神勇、神力。

虎字成語有:「虎口餘生」,「虎尾春冰」,「羊入虎口」,「虎視眈眈」,「狐假虎威」,「虎嘯風生」等,都是藉老虎的威猛而成句的,「調虎離山」是欺敵之計,「縱虎歸山」是畏懼再生後患。

虎字的俗諺不少,列舉如後: 

老虎不吃人;惡名在外

「老虎不吃人」是假設的話,就如同說:「即使這隻老虎真的不會吃人」;但「老虎已經吃人太多!」所以「大家還是心生畏懼,而不敢接近牠」。這話是比喻「一個聲名狼藉的人。因壞事做的太多了,即便有人替他說好話,也無濟於事,不會被人接受的。」

 

人無害虎心;虎有傷人意

俗話說「人無害虎心;虎有傷人意!」似乎給「害人之心不可有;防人之心不可無。」這句話加了註解。成語「縱虎歸山」不是「把擒來的老虎放生」的意思!而是警惕「養虎終將遺患」乃為不智之舉。因為像老虎和狼這兩種兇猛又殘暴的獸類,野生就是牠們的本性。本性是不能改變的!即使經過長期訓練,表面上雖產生馴順的樣子;不過那可能是一種假象!當牠的獸性突然發作時,恐怕接近牠身仍會傷,不可不慎!

 

 老虎眼的甜酸棗兒咧

這不是諺語,而是一句北京小販的吆暍聲!

台灣無「棗」,約在1970年前後才被引進,與引進板栗的時間接近。以前台灣棗都加工製作乾果,這幾年來青果以大量上市,成為台灣水果的重要產品之一;但種類只有大型綠色的一種,1998在市場上又見到紫紅色的鮮棗。棗核也是兩頭尖尖的,味道比北方棗兒淡。

「酸棗屬小灌木,樹高約一公尺,叢生,北京話叫做「酸棗兒棵子」,枝有尖刺,果實小而圓。乾果肉少、味酸帶甜。北京西山有很多野生酸棗樹,散佈在向陽山區。小學生時曾在北京香山(慈幼院)唸書,秋季星期假日每每到山坡上去摘酸棗兒,常被刺得滿手傷痕累累,小孩子們為了貪吃那酸甜味兒跟好玩兒,而樂此不疲。

所謂「老虎眼」是形容酸棗的特別大,青果約如拇指尖。果熟時從柄端開始漸紅,紅到一半時最為可口。形狀猶如圓登登的老虎眼睛,街上的小販叫賣時都吆暍:「賽過那小糖疙瘩兒的耶,老虎眼的耶甜酸棗兒咧。」

老北京人遇到小孩子不肯睡覺,常用「摩虎子來囉」來嚇唬,好讓小孩趕快閉眼入睡。有人說是從「麻虎子」變音而來。

 

虎老雄心在

所謂「人老心不老」,「人老志不減」都是形容人在步入老境後,仍然有志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專長,為社會人群努力的工作著。若從事較龐大的事業或完成彪炳的戰功的人,就須用「虎老雄心在」來形容了。

京戲「定軍山」老將黃忠就有這麼一句戲詞,黃忠身為蜀國五虎上將之一,他以「虎」自喻也算是恰當了。

 

人死留名,虎死留皮

綜觀古歷代賢君明主,將相名臣與孝子義士,因為他們留下不朽史蹟,令後人傳頌,所以他們的名字也流傳千古。美國麥克阿瑟將軍生前有一句「老兵不死」的名言,就說明了「人死留名」的道理。

野獸無論多麼兇猛,多麼聰靈;死後充其量只能留下一張皮毛。老虎雖為萬獸之王亦不例外,那美麗如錦的一張虎皮,也只能做為電影裡大將軍帳中座下飾物而已。但「虎死留皮」也有「正面價值意義」,並非諷刺的話。

  歇後語﹁老虎不吃人︱惡名在外﹂是諷刺一個人壞事做多惡名昭彰,他雖刻意偽裝出和善有禮的樣子,也不會受到別人信任的意思。

在民初內戰頻仍時期,軍隊紀律鬆弛,兵勇仗勢欺人。奉軍老總兒嘴裡有句口頭禪:「後腦杓子是護照,媽那巴子火車票!」足見當時當兵的蠻橫狂妄之一般,不過一切還要憑著那身「老虎皮兒」(軍裝)跟手裡那把盒子炮作威作福!

所謂:叫驢就是牡性的「公驢」,公驢擅鳴又好鬥。在家畜中馬會咬人,而驢咬人更兇!公驢見了母驢就會興奮,若兩隻公驢拴在一起並會「鬧槽」,互相鳴鬥不休,非要鬧翻槽不可。

所謂「一山不容二虎」也是這個意思。二虎相鬥得真實情況很少人見過,所以這句話是一假設。以虎喻人、勸戒萬一「王見王」時,最好雙方各讓一步;否則強對強,狠比狠,恐怕都有「被強傷到」!「被狠咬到」的可能!沒什麼好處。

 

虎落平陽被犬欺

俗諺「人離鄉賤,物離鄉貴」是說:人離開自己的家鄉就會有「在家千日好,出門一時難」的感覺。這話對小老百姓來說更為貼切。因為長期居住的家鄉,生活環境都已熟悉習慣,一旦離鄉背井一切所需所用,恐怕都不如在自己家裡方便順遂,因而會產生難於適應情形。

「虎落平陽」是說:老虎在山野蠻荒裡雖可稱王,如果有一天闖進人類居住的都市裡,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,就會失去原有的那種威風了!不但警察要荷槍實彈的追殺他,說不定跑在馬路上會被汽車撞死!

「被犬欺」是指遭到小人的欺負或無禮,其實這算是小事了。

 

老虎頭上拍蒼蠅

「老虎腦袋上拍蒼蠅」就和「太歲頭上動土」一樣,是不知道利害的意思。

蒼蠅是討人厭的東西,牠落在老虎頭上,老虎並不會覺得怎樣;如果你狗拿耗子多管閒事,去拍老虎頭上的蒼蠅,老虎以為你打牠,會立刻咬你!當然你根本沒機會拍老虎頭上的蒼蠅,這只是打個比方;不過這故事可說明此話的涵意。

「太歲」是陰陽家所謂的凶方,「忌動土」。所以「太歲頭上動土」是大不吉。否則會嚴重影響命運。

 

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?

這話是說「不去冒險,怎會成功」?

現在老虎早成世界野生動物保護組織保護的稀有動物,各國都禁止獵殺與販賣皮骨。不過在台灣曾經有人養虎,並且繁殖後代,所以想要虎子,用不著爬到老虎窩裡邊去冒險啦!

台灣約在1989年曾有人當街殺虎,老虎的皮肉都可賣錢。血淋淋的過程都經電視媒體報導,因此招致國際嚴厲譴責!「與虎謀皮」的成語一時變得沒有意義了。

 

紙老虎

北京歇後語的全句是「紙老虎,一捅就破!」是諷人虛有其表的意思。「萬金油,虎牌兒的」意思是:裝出要吃人的樣子;但是沒有吃人的能耐。

還有一句類似的話「紙糊的驢,大嗓兒」,舊時北方人家辦喪事都會為死去的親人買一些「燒活」,排放在大門外頭,等到送葬錢燒化。「燒活」都是「冥衣舖」的工匠用高粱桿紮架子,再用彩紙糊製的。其中最重要的是轎車,樓房,錢庫,銀箱,衣箱等,所以俗稱為「樓庫」其他還有各種家畜,像馬、騾等。而紙牛是女性專用的,所以從陳列樓庫中有無紙牛,就知道亡故的人是男是女了。

紙糊的驢是空的,嗓子當然大啦!這句話是諷刺人「說話大嗓門兒」!

 

老虎不發威,變成病貓啦

這句話很俏皮,武打電影時常用作對白,都是說成「老虎不發威,你就拿我當成是病貓啦!」

 

 

前怕狼,後怕虎

畏首畏尾的意思。

 

三十如狼,四十如虎

這話多用來形容女人的慾望較為增強,行為潑辣大膽。俗話有所謂狼虎之年,即本此而來。

 

一山難容二虎

與「一個槽上拴不了倆叫驢」為同型句。我們可以在「野生猛獸」記錄影片中,仔細觀察到老虎是家族性的動物。由一隻雄虎負責保護族群,在牠們的活動範圍四周畫出記號,不准別的雄虎接近,否則立即展開一場激烈戰鬥。「一山難容二虎」卻為事實。

這話也有說成「人過留名,雁過留聲」的,這個「名」當然是好名,若不能留於青史,也要傳頌於世。居然也有人說「不能留芳千古,也要遺臭萬年」,這種死要出名的心態,就變成走火入魔了。

虎死留皮只是俗話的點綴,不如「人過留名,雁過留聲」意境典雅。

古人曰「三代以下無不好名者」,現在的人更是變本加厲,為了出名無所不用其極,玩盡各種花招引誘媒體,借重媒體,希望僥倖一夕成名,這中間不難發現很多人出了「臭名」!

 

王小兒打老虎

北京早年坊間曾出現有最簡單方式的木偶戲,一個人自耍自演,演出時用口笛代替語言,俗稱「耍鳴丟丟的」,戲碼很少。每次表演都離不開那齣「王小兒打老虎」。故事是說:王小兒的父親被老虎吃了,牠很氣憤立刻到山裡去找老虎報仇,很不幸的也被吃掉了!

這句話是諷人做事自不量力!「王小(二)兒過年,一年不如一年」是日漸衰落的意思。

 

虎不食子

這是老虎的天性,牠雖兇猛殘忍;但同樣會照顧自己的兒女,在饑餓難熬時也絕對不會自殘骨肉的(科學家發現雄性老虎在饑餓時,也有吃幼虎的紀錄)。

一些凶神惡煞的殘暴之徒,殺人雖不眨眼;確知疼惜自己的子女,所以有人就用「虎不食子」來比喻他們。

另一句俗話「人老惜子;貓老食子」,卻有了不同的情形。據說:貓老了生小貓,如遇到飢餓無食時,可能會把小貓吃掉充飢!動物生性是沒有道理可言的。

 

虎父無犬子

這原本是必然的事實,老虎怎麼能生出狗兒子呢?

「虎父無犬子」和「黃鼠狼下耗子」是意義相反的兩句話,卻和「強將手下無弱兵」有類似之處。有人曾說:「虎女焉得嫁犬子?」語氣好像有點狂傲自大了!

 

二虎相爭,必有一傷

俗話「一個槽上拴不住倆隻驢」,意思是說:兩個領導慾特強或個性特強的人,不要一起工作或相處。

地址:100台北市中正區金華街59號2樓 電話:02-23952270
台北市河北京津同鄉會 版權所有Copyright © 2008

系統維護:御品科技